有害书籍同好会

导航:书单/笔记/摘抄,请打相应tag~
欢迎推文及吐槽:)

 

温泉疗养客.黑塞

但对我们写作的人来说,写作永远是件令人痴迷、让人激动的事,像划着小舟飘在大海上,是一次穿越宇宙的孤独之旅。在三四个可用的字里选一个,与此同时耳朵里和感觉中必须把握住整个句子。在铸造句子、铺开结构、为架构上螺丝的同时,整章甚至本书音调的抑扬和比例的匀称就会不知通过什么方式在你感觉之中,这真是一种激动人心的工作。

一切智慧都那么简单,老早就确切无疑地被说出被定义了!它为什么只能偶尔,只能在好日子里属于我们,而不能总是属于我们呢?

多少年以来,我所有文学上的探索都朝着一个遥远的目标走,那就是关于真正心理学的的感觉,以这种带有天意的心理学的眼光观察万物,没有一样东西渺小、愚蠢或丑恶,一切都神圣,都值得尊敬,如果我这么说,就似乎是在自我标榜。可是,事情好像就是这样。


我不断想指出,美与丑、亮与暗、罪愆与神性的对立永远只是暂时的,它们永远会相互转化。在我看来,人类能够说出的至高真谛就是几句以魔符表达这一双重性的话,几句显示出世上的大对立既是必要又是虚幻的奥秘格言和比喻。
但是世界上所有的水到头来都会相遇,北冰洋的水和尼罗河的水就会在湿润的流云中交融。这古老美丽的譬喻使我霎时心旷神怡。

2014-04-13  | 4  |     |  #文摘
评论
热度(4)
 

© 有害书籍同好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