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害书籍同好会

导航:书单/笔记/摘抄,请打相应tag~
欢迎推文及吐槽:)

 

和卜洛克聊写作

膝盖……

04.练习写小说,可以先从写长篇小说开始:第一,长篇比短篇更容易出版,收益比较高;第二,短篇需要想很多点子,长篇不需要经常想点子;第三,长篇容易培养出每天坚持写作的习惯。

拾鹿笔记:

     需要说明的是:1.      《卜洛克的小说学堂》(Telling Lies for Fun & Profit,刘丽真 译本)  这本书,目前暂无大陆中译本,只有台湾中译本;2.作者“劳伦斯·卜洛克”在大陆的翻译是“劳伦斯·布洛克”,他是美国著名的推理小说作家、冷硬派侦探小说大师,著有“马修·斯卡德”系列、“雅贼”系列和“杀手凯勒”系列等。          

毫不夸张地说,《卜洛克的小说学堂》这本专业的写作指导书,我是在一天内一口气读完的。这是一次独一无二的专业书阅读体验,感觉像是被绝世高人打通了任督二脉,脑洞大开,通体舒畅。

之前读过并让我大呼相见恨晚的多萝西娅·布兰德的《成为作家》居然完全被比下去了。在通俗易懂、平易近人、生动有趣和大有斩获等各个方面,《卜洛克的小说学堂》都优胜《成为作家》好几个级别。对于小说写作的初学者(甚至是已经上道的作家)来说,《卜洛克的小说学堂》是真正值得入手并反复阅读学习的最佳写作指导范本之一。

在《成为作家》里,和蔼的布兰德老师依然存有些许“为人师表”的气势,我们是坐在讲台下听她讲课,有一定的距离;到了《卜洛克的小说学堂》里,卜洛克则是完全把我们当成了好朋友,他跟我们坐在一起平等交流轻松聊天,而且掏心掏肺毫无保留。

我将阅读这本书的过程,想象成了这样一个场景:

卜洛克带着我去了一间路边大排档,他叫了一大桌菜和几箱啤酒,然后招呼我赶紧坐下来。他先是撕了一只大鸡腿塞到我手里,又撕了另一只给自己,等到喝下半杯啤酒后,才笑哈哈地跟我聊起来。也不聊别的,只聊写作那些事儿,大多时间都是写作技艺上的我问他答,有时他也会跟我吐苦水,说说写作上的烦心事,骂骂编辑和出版社。他说得眉飞色舞,我听得无比入迷,一个劲地让他多说点,再多说点。卜洛克打着嗝,拍拍我的肩膀,笑着说你不用急,我们慢慢聊。没想直到店铺打烊了,我们都还没聊完。于是一人抡起一支啤酒,沿着街道,勾肩搭背地继续边走边喝边聊,期间我脑袋里迸发出各种各样的新点子。不知我们究竟聊了多久走了多远,我只记得,最后我和卜洛克是坐在江边看完了日出,才恋恋不舍地各自回家的。

当然了,一本书有千种读法万般感受。和卜洛克聊写作到底有多美妙过瘾,还得大家自己把书找来细细品味。在这里,我简单总结几条“卜洛克建议”,权当抛砖引玉——

01.作品想要写得好,最重要的是你必须把自己当成一个作家:第一,你要喜欢写作,绝没有强迫自己;第二,你要决心写作,勇往直前不放弃。

02.决定当作家后,应该写什么?可以尝试这样的探索:先用你的阅读喜好划出你的写作范围,你喜欢读哪些书,哪些书就是你的写作范围;再用你认同的作者找出你的写作领域,你和哪些作者最为相像最有共鸣,他们专注的领域就是你最合适的写作领域。

03.决定写什么后,应该怎么写?没有别的窍门,就是坚持写,最好每天都写。把写作当成自己的工作,给自己制定每天工作量。推荐在早晨写作,完成当天工作量后,其余时间可以自由安排,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没有负担和压力。假如遇到了文思枯竭或情绪不对,先逼迫自己写一写,写得差点也无所谓。要真写不出,那就给自己放个假,不过之后一定要把落下的工作量补回来。

04.练习写小说,可以先从写长篇小说开始:第一,长篇比短篇更容易出版,收益比较高;第二,短篇需要想很多点子,长篇不需要经常想点子;第三,长篇容易培养出每天坚持写作的习惯。

05.坚持写作的同时,应该保持一定的阅读量,既能补充能量,又能放松自己。在阅读小说时,先学会如何找到故事的骨架(总结故事大纲,最好是分章总结),然后再分析研究别人如何在骨架上填充血和肉。

06.退稿只是写作的一个必经过程,不用太过在意。最好将“投稿→退稿→再投稿”训练成机械化动作,一直不断投稿,换各种编辑反复投,投到对方崩溃也无所谓。当然,如果一年(最多两年)里都没人愿意买,那就自行处理吧,最好别轻易丢掉,以后可能用得上。

07.别过分纠结写作成果的好坏,今天看了觉得烂,等到明天再看,可能会发现也没多差。写作时可以边写边改,也可以写完再改,但切忌反复重写,要相信自己的直觉和手感,别把好作品改坏了。

08.应该找一些自己充分了解并完全信任的人,当你的作品的第一读者。观察他们的阅读反应,倾听他们的阅读感受,鼓励自己或鞭策自己。如果能找作家同行当第一读者最好,因为他们比一般人懂门道。

09.要尽可能多地想新的点子,应该有一个随身携带方便记录的笔记本。可以观察生活研究梦境,时不时拿出来琢磨、融合;也可以创意“剽窃”别人的点子,用自己的想法赋予它新生命。

10.小说的开场白非常重要,能不能吸引人们读下去,全看它了。但故事最好不要在开始的地方开始,可以从中间或结局开始,先吊足读者的胃口,等到他们身陷其中,再回到开始的地方也不迟。

11.切忌写得太过冗杂拖沓,要学会删掉多余的细枝末节。简洁明快,是一种好风格。对话应该单独前进,身边只留下适当的动词,坚决丢弃无用的修饰词语(形容词和副词)。也不要向读者作过多的解释,要相信你的读者,让他们有机会运用想象力和你一起完善你的故事。

12.叙述者该选择哪一种人称,主要是由故事的需要和作者的感觉来决定。人称你我他,并无优劣之分。

13.要创造出可信度高、引人同情、具有原创性的人物。最好给人物取一个响亮又好记的名字,别太大众,也别太离奇。在小说中如何称呼小说人物的名字,是一种调节小说与读者之间距离的有效方法。

14.为小说取个好标题,要切中主题,也要能引起读者的兴趣。至于作者笔名,主要是为了提高辨识度或者提高销量或者逃避责任,到底用不用,由你自己决定。

评论
热度(68)
 

© 有害书籍同好会 | Powered by LOFTER